黑龙江三江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东北地理所召开2019年度野外台站年度工作会议
作者: 三江站 更新时间: 2020-05-17

为系统总结野外台站科研和管理年度工作,促进台站建设发展,202058日,东北地理所召开了野外台站工作会议。东北地理所所长何兴元、书记苏阳和其他野外台站建设与管理委员会委员、相关野外台站负责人和相关支撑、科研人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武海涛主持。 

  会议期间,海伦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10个台站(网络)的负责人分别从日常监测、科研进展、科学产出、示范推广、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合作交流、预算执行和运行管理等方面介绍了2019年台站的工作概况,并汇报了2020年的工作计划。野外台站建设与管理委员会委员和相关专家主要针对台站数据监测、所内外合作、数据共享、成果转化和科普宣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各个台站逐一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野外台站对研究所发展的支撑贡献;同时,建议要继续提高长期试验的数据监测的质量和水平,加大台站科研工作的支撑力度和广度,开展广泛合作和联合攻关,加强台站的成果转化能力,发挥对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另外,还就如何提高台站综合功能提升在院内外的影响力,试验用地权属、台站修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最后,何兴元对海伦站和大安站进入农业农村部国家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序列、兴凯湖站进入中国科学院院级站等丰硕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对在一线辛苦工作的野外工作人员表示慰问。他指出,各台站应以高水平台站为建设目标,充分发挥监测、研究、示范、推广和科普等综合功能,服务和支撑重大成果产出;2020年将继续积极推动相关台站的国家站申报工作,推进辽河源基地、大安站基础建设,强化农业站网络战略布局。他强调,各台站应结合自身定位和功能,强化野外台站的管理,提高台站核心竞争力;充分展示台站的代表性成果,提高台站影响力;加强数据汇交和共享,打造开放性支撑平台;重视台站财务预算管理,保证基本运行经费支出合理,规范专项经费申请和使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jm@cern.ac.cn TEL:0431-855423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