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三江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国家湿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
作者: 三江站 更新时间: 2019-12-16

  2019年 12月1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建“湿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中科院副院长李树深,国家林草局副局长李春良出席揭牌仪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国家高原湿地研究中心等常务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李树深表示,把湿地保护好、利用好是关系国家当前和长远生态安全的重要任务。随着湿地保护工作不断深入,越来越需要科学技术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李树深提出,湿地研究中心要坚持合作共赢,针对国际前沿问题协同攻关,共同发展和完善我国湿地科学的学科体系,扩大我国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围绕重点问题迎难而上,在解决实际困难和提出系统化方案上下功夫。坚持学科交叉,进一步推动多学科相结合,探索从微观到宏观尺度湿地运行机制,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应用,研发低成本、高效率的湿地生态修复方法和手段。

  李春良指出,湿地研究中心汇集了国内最具创新活力的湿地科学研究单位和优秀人才,是一流的湿地科学研究平台,也是我国湿地保护管理部门与科研部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将为国家湿地管理、湿地保护修复、履行湿地公约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国家林草局将继续与中科院紧密合作,以研究中心为平台,紧紧围绕我国湿地发展面临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难题,充分发挥湿地研究中心的智力优势,不断提升我国湿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水平,更好服务国家湿地保护事业发展需求。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司长吴志民、科学技术司司长郝育军、人事司副司长王浩,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张永清、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何兴元、副所长姜明,西南林业大学校长郭辉军、副校长杜官本,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院长雷光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所长杨洪国出席并见证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何兴元主持召开了国家湿地研究中心常务理事单位工作会议,讨论审议了国家湿地研究中心组建方案和章程,并对近期工作进行了计划安排。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湿地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和国家高原湿地中心等5家常务理事单位相关领导和科研人员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揭牌成立的国家湿地研究中心是2019年2月21日中国科学院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长春签署了共建“湿地研究中心”合作协议的具体举措,标志着我国湿地研究国家级平台的成立和我国湿地合作研究进入了新阶段。湿地研究中心,是全国湿地研究、恢复和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支撑机构,建设目标为面向湿地科学的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开展湿地科学系统研究,为国家湿地保护管理、湿地生态修复、履行国际公约提供技术支撑。研究中心将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双方的指导下,实行开放、联合的运作机制。中科院是该中心的项目建设单位,日常业务由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负责;国家林草局是该中心的业务指导单位,日常指导业务由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负责。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jm@cern.ac.cn TEL:0431-855423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