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三江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东北地理所揭示淡水沼泽湿地螺类多样性的环境指示功能
作者: 三江站 更新时间: 2018-05-30
      腹足纲(螺类)是水生生态系统无脊椎动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分布于河流、湖泊、滨海和沼泽等生态系统中。中国关于水生螺类的研究以往集中在湖泊、河流和滨海等底栖动物的研究中,对其在沼泽湿地中的分布和功能研究罕见。东北地理所湿地生态系统管理学科组研究人员长期野外试验发现,沼泽湿地中螺类多样,直接取食植物、藻类和有机碎屑,同时也是重要水禽的重要食源,是沼泽生态系统结构完整性和水禽栖息地等功能维持的重要参与者。

  为此,东北地理所湿地生态系统管理学科组武海涛研究员和管强博士研究生等研究人员,以淡水沼泽集中分布且受人为干扰强烈的中国东北三江平原沼泽为研究对象,通过大量野外连续调查和定位研究,累计采集鉴定出淡水沼泽螺类3目11科17属35种。物种既有常见的盘螺、豆螺等水生物种,也包括琥珀螺、蛹螺等陆生物种,还集中分布有扁卷螺、膀胱螺等典型的沼生物种。不同的螺类物种组成和来源,可以反映沼泽湿地的自然性和受干扰程度。通过对三江平原16块典型沼泽湿地研究发现,自然沼泽湿地(保护区)、轻度干扰沼泽(道路等干扰沼泽)和重度干扰沼泽湿地(农田包围的小块沼泽) 中螺类组成显著不同;成功筛选得到了环境指示性螺类7种。通过乌苏里江洪泛平原沼泽研究发现,河流上、中、下游洪泛沼泽螺类组成多样性随着洪泛平原水文地貌环境梯度的变化而呈现各具特点的多样性组成;螺物种的来源也不同(来自陆地、河流和沼泽等);且物种组成对堤坝建设导致的水文连通阻隔响应敏感(图1)。相关成果发表在Ecological Indicators(武海涛第一作者) 和Hydrobiologia(管强第一作者,武海涛通讯作者)上。

  研究同时发现不同沼泽生境中,不同螺类物种在形态(扁型或螺旋型,有无厣片)、大小、呼吸方式(鳃呼吸或肺呼吸)等方面的特征差异显著,对环境响应敏感。针对螺类环境指示功能的代表性能力评估,对三江平原29块沼泽湿地水生无脊椎动物整体组成和11个类群进行相似性和聚类分析,发现螺类可以有效的作为整个水生无脊椎动物群落的替代性指示类群,为利用代表性无脊椎动物快速评估湿地状况提供了便利。相关成果发表在Ecological Indicators(管强第一作者,武海涛通讯作者)上。

  相关工作先后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C0500408;2017YFC05059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371261,41671260)的资助。

文章信息:

  Snails (Mollusca: Gastropoda) as potential surrogates of overall aquatic invertebrate assemblage in wetlands of Northeastern China. Ecological Indicators, 2018, 90:193-200.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colind.2018.01.069

  Snail (Mollusca: Gastropoda) assemblages as indicators of ecological condition in freshwater wetlands of Northeastern China. Ecological Indicators, 2017, 75:203-209.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ecolind.2016.12.042

  Longitudinal and lateral variation in snail assemblages along a floodplain continuum. Hydrobiologia, 2017, 792(1):345-356.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07/s10750-016-3073-3

图1 乌苏里江不同河段自然洪泛沼泽(a,c,e)和堤坝阻隔沼泽(b,d,f)螺类组成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jm@cern.ac.cn TEL:0431-855423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