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三江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三江站开展的湿地保护公众参与意识社会调查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三江站 更新时间: 2015-12-03
       三江平原是我国淡水沼泽湿地分布面积最大的地区,也是近50年来湿地开垦面积最大的地区,因此湿地保护工作更具有紧迫性及重要性。

  2014年5月至9月中旬,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朱晓艳以及三江站的张新厚、张加双、宫超、石福习带领部分在站工作 人员及学生,联合对位于三江平原腹地的洪河农场开展了有关湿地保护公众参与意识的社会调查。他们先后走进农场场部,社区、学校、商铺、住户,对政府职能部 门领导、工作人员、教师、学生、居民进行了为期五个月的全方位的调查。这次调查得到了当地政府领导、各职能部门、教师学生和广大群众的大力地支持。

  

  调查结果发现,洪河农场当地居民和学生对湿地以及湿地保护相关知识的认知程度较高,保护、参与意识很强 烈,47%的居民以及62%的初中生表示不仅自己会积极参加,还会带动周围的人参加湿地保护,这充分说明当地政府、媒体、保护区以及三江站的宣传工作开展 得卓有成效。但是在调查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尽管当地居民湿地保护参与意识很强烈,但是参与途径和形式单一,甚至缺乏,也就是参与层次很低。湿地保护是公众 参与性很强的一项工作,这就需要逐步建立科学研究者(保护区、中科院三江站)、政府部门、社区与公众之间的交流平台,为公众积极提出意见和做出决策提供知 识背景,使公众的建言献策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只有这样湿地保护才能真正做到实处。

  当地媒体也积极报道了此次活动,在记者采访中,三江站韩哲副站长表示:今后将组织在站工作及考察的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不定期举办湿地保护以及相关科学研究的科普讲座,进一步加强三江站在湿地保护、试验示范、科普宣传等方面的作用,为今后三江站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也为提高三江站所在地普通民众积极参与湿地保护意识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jm@cern.ac.cn TEL:0431-855423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