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三江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又一只东方白鹳落户兴凯湖站
作者: 三江站 更新时间: 2015-12-03
       2014年9月3日,兴凯湖站张光、赵志春及陈丽艳一行三人,驱车四百余公里从兴凯湖站赶往黑龙江洪河国家级自然 保护区,吸引他们到此的重要消息是:今年8月初,洪河自然保护区收治了一只东方白鹳幼鸟,在保护区领导的关怀及工作人员的精心救护下,白鹳幼鸟恢复健康, 只是由于被百姓剪掉飞羽,今年无法随双亲及同类迁往南方。张光副站长获悉这一消息后,积极与保护区领导沟通,并提出申请,希望能将这只东方白鹳幼鸟移交到 兴凯湖站继续救护并进行饲养研究,并与兴凯湖站现有东方白鹳一起,进行野化训练,如果可能,进一步研究东方白鹳在人工散养条件下繁殖规律,繁殖个体在人工 野化训练后,能重返大自然。为此, 9月4日,洪河自然保护区董树斌局长、周培强书记及朱宝光科长与中国科学院兴凯湖湿地研究站张光副站长及赵志春高工进行协商,签订移交及合作研究协议,并 于当日完成东方白鹳的移交仪式,三江站韩哲副站长也参加了移交仪式。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保护物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皮书濒危物种,目前世界仅存数量约为2500~3000只,三江平原是中国东方白鹳最大的 繁殖种群聚集区,每年在此繁殖的东方白鹳数量在百对左右。同时,三江平原也是东方白鹳从俄罗斯远东繁殖区到长江中下游越冬地迁徙的重要通道,其生境质量及 繁殖种群数量直接影响东方白鹳种群数量波动,而每一只个体的保护都将成为挽救东方白鹳这个濒危物种的重要环节。

  东方白鹳是三江平原大湿地上的精灵,此次移交及合作研究,将开启一条恢复野生东方白鹳种群的新途径:即通过人 工救助(减少野外种群个体损失)——人工饲养——繁殖研究——野化训练——人工繁殖个体及救助后康复个体重返大自然,这种途径可与野外人工建设招引巢一 样,逐渐补充野外种群数量,并进而维系这个珍惜濒危物种的生息繁衍。

  

  在协议上签字盖章

  

  移交前东方白鹳基本数据测量并环志

  

  东方白鹳交接仪式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jm@cern.ac.cn TEL:0431-855423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