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三江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天气预报是如何出炉的?
作者: 三江站 更新时间: 2015-12-02
       天气预报,只有短短的几十字或几句话,却与生活息息相关。在电脑、电视、报纸、广播、手机上,我们时常可以看到听到它。但是,很多人也许会有疑问:天气预报究竟是如何出炉的?到底准不准呢?

  天气预报中播报员身后居然不是地图

  在气象局的制作中心演播室,大家惊讶地发现,预报员并不像在电视上所看到的“指”着地图播报,他们的身后只有一块蓝色的幕布,他们就在这块干净的幕布 上“指指点点”。可是为什么观众看电视时,会发现气象主播身后是一幅地图呢?原来这是使用了“抠像”技术。简单地说,就是主持人背面是蓝色,“抠像”之 后,凡是画面中的蓝色都会变透明,然后将抠掉颜色的图像叠加在地图上面。

  此外,气象预报员左侧还有一个监视器,他们在播报的时候可以从那里看到合成后的效果画面,也可以通过监视器来确认具体位置。


【转自:气象知识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jm@cern.ac.cn TEL:0431-855423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