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三江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乡村娃湿地生态科学探索营在兴凯湖站开营
作者: 三江站 更新时间: 2015-12-02
      2014年10月15日,主题为“乡村娃走进中科院,走近科学家”的科学探索营在兴凯湖站开营。由兴凯湖站组织,在密山市教 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兴凯湖站与密山市连珠山镇中心学校合作,在兴凯湖站为连珠山镇中心学校刘伟新校长、霍英副校长、部分班主任老师及优秀学生代表开展了湿 地及鸟类保护等相关的科普知识讲座,并现场进行鸟类环志,环志后进行鸟类的放飞仪式。

  探 索营以赵志春高工讲解常见鸟类的分类知识、野外识别开始,讲座后并参观了兴凯湖站科普展板,对常见鸟类特别是湿地鸟类的数量、习性等概况进行学习。之后, 由兴凯湖自然保护区科研所刘化金所长及刘雨霖工程师等现场进行环志,并告诉同学们,绿底白字的鼻环是兴凯湖保护区环志鸟类所专属,野外见到这样的鼻环,就 说明这个鸟是从我们兴凯湖环志放飞的。同学们还对鼻环是否会对鸟类产生影响,刘雨霖工程师也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说明。活动的高潮是现场环志鸟类的放飞,分 批次由师生代表分别放飞了环志的沼泽山雀、琵嘴鸭及斑嘴鸭等鸟类,同学们在倍感新奇之外,也学到了鸟类环志及相关保护方面的知识,并对今后如何才能更好的 保护鸟类提出很多他们的想法,得到现场的老师和专家的认可。密山教育局副局长孙长山及德育视导员赵琦全程参与了活动。

  本次科学探索营活动同时还邀请了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即东北师范大学自然博物馆王会民馆长、刘宇副馆长、陈志宏主 任、左斌主任以及姜牧里主任等一行,在活动中兴凯湖站相关人员与自然博物馆各位领导进行座谈,共同探讨不同模式下的科普工作如何卓有成效地开展,并为今后 在科普工作中如何进行深入合作达成初步共识。

  本次活动是兴凯湖站首次与密山市教育局合作,针对兴凯湖站所在密山市的各级学校开展的科学探索营活动,为今后 针对地方中小学的科普教育工作开辟先河。本次活动也得到了韩哲副站长的大力支持。同时,密山市电视台全程跟踪报道此事,提高了兴凯湖站在密山当地作为科普 教育基地的声誉,为后续科普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学探索营开营仪式

  

  赵志春老师现场讲解鸟类环志

  

  兴凯湖保护区刘雨霖工程师为学生讲解环志方法

  

  师生参与野鸭环志后的放飞

  

  师生参与野鸭环志后的放飞

  

  探索营结束后与会领导与师生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jm@cern.ac.cn TEL:0431-855423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