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三江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沼泽湿地发育动态变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 三江站 更新时间: 2015-10-29
      沼泽湿地的形成和演化具有长期性,沼泽湿地所累积的泥炭不仅证实相应时期沼泽的存在,而且其自然剖面也是良好的地质档案。一直以来,气候变化与沼泽湿地发育和碳累积动态变化关系备受关注。

  基于此,我所研究人员以我国东北地区沼泽湿地为研究对象,系统阐述了全新世以来东北地区沼泽湿地发育和碳累积的动态变化历史。研究表明:东北地区沼泽湿地大规模发育时期主要集中在全新世晚期,这与全球主要的北方沼泽湿地大规模发育时期完全不同;而东北地区沼泽湿地碳累积变化趋势与则全球北方沼泽湿地的变化趋势基本一致。此外,由于受季风气候影响的温带地区沼泽湿地发育和碳累积动态变化的研究鲜有报道,我所研究人员还估算并分析了全新世以来三江平原地区沼泽湿地的发育、碳储量及其未来的变化。研究表明:三江平原地区沼泽湿地大规模发育时期也主要集中在全新世晚期;全新世以来三江平原地区沼泽湿地共储存了大约260万吨碳;但由于人为开垦和破坏,湿地面积大幅减少,碳储量显著减少。该成果是由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与丹麦奥胡斯大学、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合作完成,近期发表在国际主流第四纪研究刊物Boreas和全新世研究刊物The Holocene上。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No. 2012CB9561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41271209)及中国科学院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No. KZZD-EW-TZ-07)等项目的联合资助。我所博士生邢伟为第一作者,王国平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

  Xing, W, Bao, K., Guo, W., Lu, X., Wang, G. 2015. Peatland initiation and carbon dynamics in northeast China: links to Holocene climate variability. Boreas, 44: 575-587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bor.12116/full

  Xing, W, Guo, W., Liang, H., Li, X, Wang, C., He, J., Lu, X., Wang, G. 2015. Holocene peatland initiation and carbon storage in temperate peatlands of the Sanjiang Plain, Northeast China. The Holocene, doi: 10.1177/0959683615596824.

  http://hol.sagepub.com/content/early/2015/07/22/0959683615596824.abstract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jm@cern.ac.cn TEL:0431-855423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