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三江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支撑条件
作者: 三江站 更新时间: 2015-10-15

       三江站经过多年来所、站广大科研人员的辛勤劳动 及国家和院生态网络的大力投入和建设,三江站在基础设施建设、仪器装备、人才培养、数据库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

       2010年顺利完成三江站整体园区综合改造装修工程,建成面积1500余平米的综合实验办公楼,原公寓楼建筑面积960m2经过重新装修后住宿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并建成100 m2的库房和占地4900 m2的大院。综合楼内有常规分析室、植物分析室、精密仪器室、样品处理室、标本室、微机室等,可满足野外定位监测与研究,水、土、植物分析化验工作的需要。

       试验站目前拥有土地所有权占地100hm2试 验场,其中包括天然沼泽湿地实验场、沼泽湿地综合实验场、湿地农田综合试验场(水田和旱田)、作物需水耗水及养分循环试验场、标准气象观测场、沼泽湿地小气候观测场、农田小气候观测场、沼泽湿地蒸发试验场、沼泽湿地植物观测样地及土壤水分梯度观测等野外观测设施。试验站还拥有包括气相色谱、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自动气象观测系统、小气候观测系统、涡度相关观测系统等一批重要的仪器设备。
  该站以我国现代化国营洪河农场为依托。场区水、电、煤气、俱乐部、宾馆、商店、医院等一应俱全,离最近的洪河火车站仅5km.同时,三江站还有自己的客房及食堂,可接待客座研究人员四十多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jm@cern.ac.cn TEL:0431-855423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