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三江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历史沿革
作者: 三江站 更新时间: 2015-10-15

       1983年10月26日至28日在我所召开了筹建沼泽实验站的方案论证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我国建立第一个沼泽实验站是非常必要的,对建站的目的意义, 国外研究概况,实验站主要研究内容进行了阐述。三江平原沼泽实验站综合楼的建设于1988年5月25日按照院的有关文件精神正式开工,在此期间,开始了部 分项目的观测和研究工作,对实验场进行初步的规划。

      1992年三江平原沼泽湿地生态试验站成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基本站,使三江站进入全面建设发展的新时期。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是我院在详细研究 了生态学最近发展动向,调研了世界上已有的或正在筹建的以长期生态系统监测和研究为目标的网络的设计与执行情况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具体情况,从我院100 多个野外台站中选出条件较好,有代表性的野外生态站(29个站,5个分中心,1个综合中心)组成覆盖全国主要生态类型区的研究实体.三江站按照专业分工和 所代表的生态类型及地理位置。

       1993年12月10日中国生态网络系统工程基建办公室正式成立,统抓整个研究网络世界银行和国家投资的各个生态站,分中心,中心的基建项目。从 1994年开始了此项工作,每年都按网建办的要求进度进行,每年初都接受省审计厅的审计,都有审计报告.每年都编报年度基本建设财务决算。

       2005年三江站成为国家生态与环境野外观测研究站,台站的建站目标、基本任务和主要研究方向得到了进一步凝练和明确,基础设施得到快速改善,使我站野外监测平台、湿地科学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和交流基地的作用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jm@cern.ac.cn TEL:0431-855423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