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三江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湿地论坛(第一届)暨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在泉州圆满召开
作者: 三江站 更新时间: 2016-12-14

      “中国湿地论坛(第一届)暨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2016年年会”于2016125日在福建泉州落下帷幕。本次大会由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泉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等主办,由泉州市湿地学会、泉州师范学院承办。本次会议邀请了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刘兴土院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李百炼教授、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董鸣教授、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鲍达明总工程师、湿地国际-中国办事处陈克林主任、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黄铁青副所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周桔处长,泉州师范学院校长李清彪教授等专家领导参加会议。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吕宪国主任主持了开幕式。 

    本届论坛,受到国内湿地主管部门和湿地科学研究主流单位的高度重视和踊跃参加,参加人数和学术报告数量创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年会新高。本次论坛共分为6个议题分会场,共有410余人参会,总计99个学术报告;会议期间还召开了3个专题工作交流坊。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黑龙江省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和10余家湿地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等管理机构的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湿地生态系统管理的交流。来自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国家高原湿地中心、全国鸟类环志中心、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长江大学等近50个单位参加了学术会议。台湾大学水工试验所、台湾中兴大学、台湾中山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和台湾中研院、台湾财团法人生态工法发展基金会等6家台湾湿地研究单位参加了学术交流。 

      本次论坛的主要目的是研讨变化环境下湿地退化、生态恢复、合理利用与适应性管理适应策略,分析新形势下我国湿地科学研究的基本科学问题,促进湿地科学体系构建,提高我国湿地科学研究水平,加强国家湿地管理的科技支撑能力。本次大会共有特邀大会报告5个。特邀报告主要围绕中国湿地保护管理现状(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总工程师鲍达明)、退化沼泽湿地恢复与重建关键科学技术(中国生态学会湿地专业委员会主任吕宪国研究员)、湿地可持续发展中的生态阈值(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李百炼教授)、滨海湿地恢复与保育(清华大学林光辉教授)及湿地与美丽乡村建设(台湾中研院陈章波荣誉研究员)等湿地研究热点。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姜明研究员主持了大会报告。 

      本次论坛学术报告涵盖了湿地生态恢复与适应性管理、高原湿地与泥炭地生态过程与功能、滨海湿地生态功能与全球变化、湿地生态地球化学循环、湖泊湿地恢复与保护、水鸟与湿地栖息地、湿地科普教育与湿地学校等研究内容。围绕6个不同议题,分会场报告既包括传统湿地形成、演化、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等基础传统理论研究,也包括湿地恢复和重建、湿地资源合理利用、湿地生态农业和湿地评价等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类的实践研究内容。同时,对湿地资源调查、监测与评估、湿地科普教育和湿地热点技术等内容进行专门讨论。 

      此次论坛聚集了我国湿地领域的管理层领导、著名专家、优秀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各报告内容准备充分,科学问题定位准确,研究方法先进,结果分析深入,同时大家针对感兴趣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气氛热烈。其中中青年科学家及研究生报告占到近50%,学术内容新颖,探索性强。此次论坛研讨会为大家提供了开展深入、有效的交流与合作的机会,为进一步健全我国湿地科学体系,提升我国湿地科学研究水平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闭幕式上,参会代表普遍认为此次年会的参加单位和参加人员达历史新高;湿地年会和湿地研究受到政府管理机构、科学研究人员和湿地相关基层机构及生态企业的普遍关注;台湾同胞积极参与海峡两岸湿地保护工作丰富了年会的内容;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成为湿地科学研究的生力军,期待中国湿地论坛成为我国乃至全球湿地科学交流研讨的精品论坛。大会还评选了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厦门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福建师范大学等10位研究生获此殊荣。湿地生态专业委员副秘书长武海涛研究员主持了闭幕式。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jm@cern.ac.cn TEL:0431-855423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