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三江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作物高光效新型种植模式研究与示范
作者: 三江站 更新时间: 2016-01-02

       作物高光效新型种植模式依据地理学、作物学及生态学等相关理论,利用地理纬度、太阳高度角、方位角、作物高度及其投影长度等参数,科学量化了主要作物(玉米、水稻)最佳种植垄(行)向与垄(行)距,创建了作物高光效新型种植模式及配套技术体系,并构建了玉米苗带轮换休耕、秸秆覆盖还田培肥为主的配套技术体系。

       经10年连续验证和6年示范应用,高光效种植模式提高作物光能利用率0.1%-0.3%,可使玉米增产 6-15%、水稻增产5-10%。在吉林省、黑龙江农垦、沈阳军区、新疆等地区累计示范应用1273万亩,增产粮食13.4亿斤,经济效益20.5亿元,取得了显著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时明确了高光效种植模式下主要作物光合物质生产特征,揭示了提高光能利用率与提高作物产量的相关机制;构建了玉米苗带轮换休耕、秸秆覆盖还田培肥为主的配套技术体系,为遏制耕地质量退化,提升土壤肥力提供了技术支撑。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jm@cern.ac.cn TEL:0431-855423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