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三江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流言揭秘:秸秆燃烧引发雾霾?
作者: 三江站 更新时间: 2015-12-02
       采访专家:郭新彪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科学传播专家团首席传播专家,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推荐

  这几天10余省市再次遭遇雾霾侵袭,你是否正在考虑要不要去商场买个空气净化器?都说“不看广告,看疗效”,空气净化器对抗雾霾,有多大用?

  不是危言耸听:雾霾会导致肺癌? 

  2013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报告,首次将大气污染,特别是其中的大气颗粒物,确定为人类致癌物,其致癌风 险归为第1类,即“对人有致癌性”。报告指出,有充足证据显示,大气污染与肺癌之间有因果关系。此外,大气污染还会增加患膀胱癌的风险。

  已有研究表明,大气颗粒物可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以及免疫系统等产生不良影响,与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患、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在内的多种疾病的发病或病情加重有关。此外,大气颗粒物污染也与新生儿低出生体重、早产等不良妊娠结局的高发有关。

  空气净化器,能净化空气到什么程度? 

  雾霾对人体的危害如此大,空气净化器能不能派上用场?国内一项研究对市场上13种不同净化原理的空气净化器净化甲醛的效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1小 时有效清除率为9.3%~91.9%,每小时洁净空气量为2.6~74.4m3。由此可见,不同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差异巨大。另有一项研究显示,空气净 化器可降低室内约57%的细颗粒物浓度。空气净化器能否有效除去雾霾中的颗粒物等污染物与空气净化器的效率以及房屋面积等相关。所以,空气净化器是有用 的,但达到很多厂商所宣传的净化率99%以上,并不容易。

  新修订的《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明确了空气净化器的核心参数是“洁净空气量”(CADR值)和“累计净化量”(CCM值),即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净化 能力”和“净化能力的持续性”。洁净空气量越大,说明它的洁净能力越强,累计净化力越大,说明它的耐力越大。这两个指标综合起来看,大家就能够根据所自己 居住的环境作出一个理性的购买判断。这个标准提升了空气净化器针对不同污染物净化能力的能效水平值,分为合格和高效两个等级。新标准将于明年3月份正式实 施。因此在选购时应该注意选购符合国家标准的空气净化器。

  哪些人需要空气净化器? 

  儿童、老年人、孕妇一些慢性病患者对空气污染的影响比较易感。当室外空气质量较差时,使用室内空气净化器是一种降低室内污染物浓度、提高室内空气质量、增进居室健康舒适的方法。

  选购空气净化器,贵的就是好的? 

  由于市场上空气净化器种类繁多,性能参差不齐,在购买和使用空气净化器时,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如不是在高污染的环境内使用,可以选择能将污染物下降到环境限值以下的产品即可,而无需一味追求高去除率并且价格昂贵的产品。例如选择用于过滤室内PM2.5的净化器时,宜选择带有HEPA滤网(高效微粒空气过滤膜)的多功能复合型产品。

  2。可结合耗材的价格高低,选择高性价比的空气净化器产品。要重视净化器是否会产生有害副产物,有些空气净化器单一采用紫外光、静电和等离子体放电、臭氧净化等方式,可能会与空气中的有机化合物发生反应,产生小分子的有害物质。

  3。请记得按说明书定期维护和更换过滤及吸附材料。此外,适用面积也是一个需要关注的参数。

  此外,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气态污染物也需关注。空气污染严重且不得不外出时,建议佩戴口罩,在室内可使用空气净化器。有研究表明,补充抗氧化剂等可缓解大气污染的健康危害。

【转自:知识就是力量】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sjm@cern.ac.cn TEL:0431-85542337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